联系我们

湖北千秀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沙窝乡
交通指引:汉鄂高速沙窝收费站下沿指示牌走即到
邮编:436000
电话:0711-5115488
预定电话:13995838311
广东销售办事处:13926061158

  • 有事请留言,谢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生态农业纯天然无污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千秀谷

 2017-06-03 17:30:16 

▲千秀谷风景

原来,每一个人的心中

都有一座小花园

只有诗,才给我们带来了远方

带来了田野,阳光和蓝天

 

原来,每一个人的心中

都有一座千秀谷

只有爱,才让我们在这里流转

享受那碧云,林海和流泉

 

这是我为首届千秀谷杯醉美人间四月天爱情诗大赛颁奖典礼暨诗歌朗诵会写的主持词中的两段文字。

是的,诗赛完美谢幕,千秀谷的鸟声虫鸣还在耳畔回响。我所没有想到的,一场小小的诗赛,竟然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诗友的广泛关注并参与其中;我还没有想到的,今年78岁了仍然在写作的湖北知名作家刘富道先生亲临现场为一等奖颁奖;我更没有想到的,一等奖得主荼蘼花远在山西吕梁,在这个端午小假,同一家人来千秀谷领奖,从黄河到长江,领略到了不一样的风情,更感受到了湖北诗友的深情厚谊,一场小奖身后的生活诗意,开始徐徐展开。

 

▲作家刘富道与省作协副主席曹树莹

    莺鸣千秀谷,清声带韵人同醉;

诗舞四月天,翰墨添香气自华。

这是诗人萧本农为《5.28,我们一起去千秀谷做朗读者》题写的对联,散发着千秀谷的诗意与清气。就从这副对联开始吧,我要对这次诗赛作一次小结。


一个奇女子与一座千秀谷庄园

千秀谷庄园主叫丁静,我与她仅有过一面之交。

那次同一个朋友来千秀谷,吃饭的时候,他喊来丁总。玉立在我面前的女子,一副波澜不惊的淡定从容。我说,这千秀谷真的像一个世外桃源,她说从小就喜欢陶渊明的诗,“犬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我说陶渊明的外祖父孟嘉就是我们阳新县阳辛村人,看来我可能与这千秀谷有缘。我们一起哈哈大笑,就互留了微信。

那次因为匆忙,来不及好好品味千秀谷的优美风光就挥别了。后来,她在微信里向我传过来许多千秀谷的风景图片。还传过来她写的一段话:

远闻云盖寺的暮鼓晨钟,眺望林海苍茫,坐在太阳伞下,喝一杯咖啡,翻开一本闲书,品味恍若隔世的宁静,任幽香漂浮在山林间,让时光在身边凝固,千秀谷庄园,一个让梦停留的地方。

这是一个有着诗人情怀的女子。

她在诗赛颁奖典礼暨诗歌朗诵会上致辞时说,她从小喜欢陶渊明,很希望过上“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生活,办这样一座农业生态庄园并不赚钱,可是希望来这里的人,会在这里找到诗和远方的田野。在品味恍若隔世的宁静之后,会凝聚生活的正能量,更好地为梦想飞翔。

相子与千秀谷庄园主丁静合影

千秀谷庄园主丁静为这次诗赛付出很多的心血。

 

外地来的获奖者,她亲自开车去接站,细心安排住宿、餐饮。诗赛结束之后,又帮他们订票,送到火车站、汽车站。不少诗友提前来到千秀谷,因这里房源紧张,深夜她开车送他们去鄂州城住宿。细节的关注,让这些获奖选手,深为感动。荼蘼花、萍子、风来疏林等诗友,在诗会结束后,纷纷同她合影留念。

 

▲新锐诗人、歌词作家萍子千秀谷庄园主丁静合影

诗人燕子飞诗会结束后,写过来一首诗《写于千秀谷爱情诗大赛闭幕》,她在诗中说:

千秀谷的庄园主叫丁静

千秀谷是丁静的诗行

读她的人来自四面八方

我的母亲叫冯静,她生一个写诗的我

听我读诗的人来自四面八方

 

叫静的女人都是诗意的

诗意地演绎生的意义

丁静就知道万物鲜有永恒

而诗意永存

所以她寄情于山水

只要诗人来了,都会于无声处听惊雷

只要以诗歌的名义,都可以

闹中取静,各取所需

 

一座千秀谷与四月天爱情诗赛

四月,是踏青的季节;四月,是春天中的盛宴。这是一年中珍贵的季节,一如转瞬即逝的初恋。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的民国女子林徽因,在这样的季节里,写下了一季的心情,写下了心中的爱意: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在万物复苏的天地间,一切都在跃跃欲试地生长,浮动着氤氲的气息。林徽因的这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让我们记住了舞动着光艳的春之美。在纷扰的红尘里,一首诗的存在,让我们燥动的心灵有了一刻小憩的时光。

在这万物生长的人间四月天里, “相子诗生活”联合几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学以致其道”“富川文学”“沐遥诗雨”,想组织一次爱情诗大赛。

相子老师想起了那座美丽的千秀谷庄园。

千秀谷庄园,那个让梦停留的地方。

她座落于鄂州市沙窝乡,地处天坪山自然风景区。秀丽的静态山水衬托出一个鸟语花香的世界。

山川灵气孕育出一块温润的美玉,流水为琴,鸟鸣为歌。翠竹摇曳千般秀,瓜果逸香漫山谷。

微信里联系后,丁总一口答应了。

 

由千秀谷庄园独家冠名,首届“千秀谷杯醉美人间四月天”爱情诗大赛就这样拉开了帷幕!

 

首届千秀谷杯醉美人间四月天爱情诗大赛颁奖典礼暨诗歌朗诵会现场主持人王小艳、相子、陈近(从左至右)

一个四月天,一场情诗赛,一回朗读者。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是热爱诗歌的梦想因一次诗会点燃。大赛共收到全国各地一百四十多位诗人、词作家的作品,有些诗人还是第一次发表诗作。但他们对诗歌的热爱让相子老师选择每一首时都不忍割舍。而5月28日这天,原计划50人的颁奖典礼、诗歌朗诵会场,一下来了80多人。评委评诗、获奖诗选读、自由诵读、名家读诗、楚剧献唱,现场欢声笑语,高潮迭起,千秀谷成了诗与歌的海洋。正如评委大枪在贺词中说:

 

我觉得每一首诗都是飞向千秀谷的爱情的鸟,它们多情、热烈、婉约、含蓄、烂漫、纯真,它们在各自的轨道上呈线性飞翔,千秀谷是它们的最终集结地,也是爱的集结地。

 

首届千秀谷杯醉美人间四月天爱情诗大赛颁奖典礼暨诗歌朗诵会参会代表合影

一场小诗赛与生活的诗意绽放

一场小诗赛,一个大舞台。

诗作者来自四面八方,祖国各地。内蒙古、哈尔滨、山西吕梁、太原、安徽、海南以及湖北都有诗人参赛。140多首诗,有72首入围,经过网络二轮投票之后,36首诗进入评委终决。

担任本次诗赛的主任评委是诗人江雪。还有诗人、诗评家大枪、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曹树莹、军旅诗人黄石作协副主席周承强、湖北省签约作家大冶作协主席曹茂海、阳新作协秘书长《富川文学》执行主编袁冠烛及相子诗生活主编相子老师。

 

9:30,诗人江雪宣布了获奖名单,并对前12首诗作一一进行了点评。随后进行颁奖。

640123456798.webp.jpg

▲作家刘富道为一等奖获者者荼蘼花颁奖

一等奖:

荼蘼花:《顽疾》《冰凉》(019号作品)

二等奖:

雨  菡:《黑夜,点亮橘色的灯》(050号作品)

风来疏林:《以花开的姿势等你》(032号作品)

郭雪萍:《带着月亮回家》(014号作品)

三等奖:

燕子飞:《喜欢一个人像喜欢一棵树》(005号作品)

秋  瞳:《想你的五个瞬间》(044号作品)

黄文博:《静候雨中的伞》(006号作品)

贡献奖:

萍  子:爱在千秀谷(022号作品)

佳作奖:

郭  卿:《四月》(031号作品)

陈三平:《我在四月的岸边想你》(012号作品)

柯美中:《四月,写给你的诗》(68号作品)

张  亚:《下雨的时候》(046号作品)

汪卫红:《玫瑰花语》(051号作品)

济桥边:《亲爱的,你在四月的十八折等我》(065号作品)

蔚䨎:《所有的爱情都是九死一生》(045号作品)

余爽:《如果,你来》(008号作品)

熊雷:《相爱若比邻》(036号作品)

 

▲《富川文学》执行主编袁冠烛为佳作奖获得者颁奖

10:30之后,是诵诗环节,分获奖诗选读、自由诵读、名家读诗、楚剧献唱。

曹茂海诵读的是风来疏林的作品《以花开的姿势等你》,读得大气磅礴,一下子就把现场气氛调动起来。

 

▲大冶作协主席曹茂海在朗诵风来疏林的诗《以花开的姿势等你》

一等奖获得者荼蘼花,亲自诵读了她的作品《顽疾》,读得泪流满面;燕子飞娘家是沙窝人,回娘家朗诵自己的诗作让她激动不已,《喜欢一个人像喜欢一棵树》获得了满场的掌声。一些专业的主播也来到了现场,黄冈职业学院的蓝精灵、谭志娇两位老师也朗诵了获奖作品《如果,你来》,《所有的爱情都是九死一生》两首诗,把诗歌朗诵带入了高潮。现场许多参赛诗人跃跃欲试,纷纷上台自由诵读自己的诗作。当地诗人汪小林上台朗诵了他的参赛诗作《千秀谷之恋》。

最后是名家读诗环节,诗人江雪用五种方言和普通话诵读了他的诗作《在策兰的一个下午》,江雪不仅诗写得好,还颇有语言天赋,他的方言朗诵让现场的诗友忍俊不禁。

 

▲诗人江雪在用五种方言读诗

楚剧献唱再次把现场带入欢乐的海洋。牡丹金奖得主、国家级演员张拼喜亲临现场献唱,助力相子诗生活。

 

牡丹金奖得主、国家级演员张拼喜在现场献唱楚剧

最后,作家刘富道作了精彩的演讲。

说起刘富道来千秀谷,还有一段佳缘。他是我最喜欢的作家。我在青涩的少年时代,就读过他的小说《南湖月》。他是全国第一、三届优秀短篇小说奖得主。我去接评委曹树莹主席的时候,他正好来黄石主讲黄石文化论坛。我们就邀约他一起来千秀谷,他很高兴地答应了,他是乐见诗坛新人的成长啊。

1235.webp.jpg

刘富道在讲话里介绍自己的时候说,我是一个78岁了还在写作的湖北作家。他说,他曾就当前诗坛走向媚俗的现象说过一句话,中国,诗歌死了。但今天,在这样一场民间的诗赛里,在许多草根诗人的诗作里,他读到了五月里盎然的诗意。我们不仅需要诗,还需要诗意的生活。

刘富道的讲话博得了会场热烈的掌声。

首届千秀谷杯爱情诗大赛虽已落下帷幕,可后期,我们将从所有参赛的诗歌中,精选一百首爱情诗,正规出版《千秀谷爱情诗选》,我们希望得到各位诗友的支持和关注!

再次感谢千秀谷庄园丁静女士,是她的诗人情怀,让我们这些草根诗人,感受到了诗意和远方,我们庸常的生活,有了诗的相伴,就有了爱的温暖。

相子诗生活,一路花开相随!

 

大美千秀谷,我们不说再见!

111.webp.jpg

▲千秀谷风景

 

责任编辑:千秀谷